關於電腦病毒這話題啊……真是怎麼寫也寫不完,只好見一個殺一個,見兩個殺一雙啊……

今天先來談談,什麼是「防毒軟體」,然後再談談「假防毒軟體」。

主動預防中毒的利器:防毒軟體

Windows安裝好之後,空空如也,乾淨,但是不安全,所以作為一個電腦使用者,在全新的Windows安裝好之後,一定會做的事情就是──裝上防毒軟體。

但既然Windows裝好後幾乎是「一定要」裝防毒軟體,這就引發了一些問題……而且不只是技術上的問題,而是一些「財務」方面的問題。

什麼問題呢?

「如果Windows這麼爛,每個Windows都得搭個防毒軟體,那我們還用它……幹麼?」

不是!!!並不是這個問題啊!(怒)都說是財務問題不是技術問題了!技術問題……就……就說了不是我的專長了(問:那你專長什麼?答:你問了我就說喔?偏不告訴你)(真幼稚耶),這裡請先跳過這問題。

那個問題是這樣的:

「如果Windows賣這麼好,那每一套Windows又都得搭一套防毒軟體,那這可是一個很大的市場啊……」

是的,絕對是。

所以,每套Windows以外,你得裝個防毒軟體。通常賣你整臺電腦(尤其是筆記型電腦)的廠商,會在你的電腦裡預載一套防毒軟體。不過如果這軟體要賣錢,那預載的產品大多只有一定的「體驗期」(大多是30天)。

如果你和我一樣,並不打算花這筆費用,好的,還有一些免費的防毒軟體可以用。就連Windows的發行廠商Microsoft,也提供了用戶免費的防毒軟體可以下載、安裝: Microsoft Security Essentials(注意:Essential後面要加s)(注意這幹麼啊!又不是學英文!!!)(被毆飛)。

Microsoft Security Essentials

http://download.ithome.com.tw/Microsoft-Security-Essentials/5074?from=search&keyword=Security%20Essentials

但是,這中間還存在一個比較嚴重的問題:一般人哪知道那麼多啊?還什麼試用版正式版付錢不付錢防毒不防毒的,知道那麼多還需要來看你文章嗎?都去當MIS了……那我也沒辦法,只好請你繼續看下去了(攤手)。

恐怖的冒牌貨:假防毒軟體

一般人不知道的是:有很多網路上的「詐騙公司」,利用一般人對防毒軟體概念的無知,以及網路上的「釣魚」、「社交工程」技術,或是直接利用隨身碟「Autorun」(自動執行)的技術,讓你中毒中到「不知死」(閩南語發音)。

這就算了,病毒就像真小人,反正就是來陰的,「對,我就是病毒,怎麼樣?咬我啊?」還有一種超恐怖的鬼東西,稱為「假防毒軟體」,這種軟體就像是病毒界的「偽君子」。我這文章標題上的「​Personal Shield Pro」,就是其中一種。

我得說,假防毒軟體我還見過不少,這類假防毒軟體通常會訛詐你「我是很讚的防毒軟體……不付錢買嗎?」或是「裝了我可以掃毒喔」,結果一掃之下,果然病毒很多!!!(其實根本沒有),然後你一驚之下,就趕快裝了它……正中下懷。而且他們會利用很多網頁技術不斷彈跳出討厭的對話框一直恐嚇你,讓你防不勝防。

而且他們真的就像病毒一樣,裝了你就踢不走了。

他們會修改你的註冊檔(Registry),讓你無法用各種技術移除;像問問題的這位小姐的狀況(是的,是真人真事,有個人真的來問我……你以為我的QA都是我自編自答喔?並不是!!!)(斬釘截鐵)更糟,假防毒還會亂掃一通,讓你的電腦資源耗盡,幾近崩潰而無法運作(很多時候是因為他們正用你電腦當跳板,進行更多的殭屍行為,在網路上發送病毒封包)。那怎麼辦呢?

喔喔,老實說,我會愛用我的好朋友:有請Google大師。

首先,我搜尋了一下「​personal shield pro」,大致瀏覽了一些搜尋結果,馬上就得知這是個(還算)知名的「假」防毒軟體。

然後我當然也就發現,早就有人提出了解決方法了。這裡有一篇《阿彭的網路日誌》,裡面介紹了非常多步的解決方法,但對一般人來說,有很多步驟也太難了……很多人連「安全模式」是啥都不知道(問問你自己,你知道嗎?)。不過,幸好,這裡有一個不錯的簡單結論:

「我最後是用FakeAV Cleaner 清除工具,因為移掉Personal Shield Pro   此方式比較簡單!http://gdata.tw/download/svchost.exe 。」

嘖嘖,早說嘛!

所以如果你也有這煩惱,可以直接點上面的連結,或是到原廠連結:

G Data Fake AV Cleaner

最後,問問題的小姐在回覆我「我去別臺電腦下載G Data Fake AV Cleaner了,我現在copy到電腦執行了,也重開​機了,目前看起來苔擱軟體personal shield pro沒有再跑出來了。」

 

 

 

 

 

然後她就把問題解決了。

就降,謝謝各位收看。

關於防毒軟體的一些概念

至於哪些是真正的君子……不是,我是說怎麼判斷啥是正牌的防毒軟體,我的簡單建議是裝「知名廠商」的產品。「那我又不在這行,哪知道誰是知名廠商?」

呃……說得也是有道理,那我就建議你找個專家問……「那我又不在這行,哪有認識什麼專家?」呃……說得也是有道理,那……我就建議你去認識一個,不然我也沒辦法……(攤手)。

而且,防毒軟體再強,防不了下列的問題:

■ 你主動執行的程式(即使那是病毒)

所以你要執行你不認得的東西時,要特別小心,如果那是病毒,那防毒軟體未必會攔住你。

■ 目前技術阻擋不了的病毒

這就是像是鬥法大賽了,看佛地魔厲害還是哈利波特厲害,有些病毒很厲害,走在時代尖端你攔也攔不住。

■ 特徵上沒有辦法辨識的病毒

有一些USB病毒很煩,從USB隨身碟傳染,有時一般的防毒軟體也攔不住(這很妙,但是就會發生),很怪,有時我會建議使用者再裝一套USB專用的防毒軟體。

總之呢,只能請各位多多備份資料,多多加強學習電腦知識……沒法子,人生很長,你還有大半輩子要用電腦呢(攤更多手)。

arrow
arrow

    vemma維瑪珉珉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