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16962536  

準備好決定系統 (安東尼羅賓)

大部分人所作的大多數決定都不用心,尤其是上述所說的那三個決定要素,結果為此付出昂貴的代價,對於這種現象的人生,我稱之為"尼加拉瀑布症"。

我認為人生就像是一條大河,大多數的人都未加思索去向,便縱身跳進這條河裡

他們所能看見到的儘是眼前的,如眼前的事情、眼前的恐懼、眼前的問題等,當到了岔口時他們依然沒決定好方向,只是隨著水流載浮載沉地一路漂去,完全放棄自我控制的能力。

就這樣渾渾噩噩地不知漂流了有多久,直到有一天聽到萬馬奔騰的響聲,才驚覺到原來已到了尼加拉瀑布且不及五尺之距。這時他迫不及待地想把船劃開這塊危險之地,可是卻又找不到船槳,結果抱著一臉的驚恐衝落淵底。

這個瀑布在人生中可能是健康方面、可能是錢財方面、也可能是情感方面,當你不知不覺來到這個瀑布時,一切都已經太遲了,若你在上游就能及早作出好的決定,這場悲劇便可避免。

如果你被捲進這條滾滾大河中要如何脫身呢?是要操著雙槳拚命劃向另一個方向呢,或者預先為前面的去向作好打算? 決定好自己確實要去的目的地,同時備妥一份計劃及地圖,這可使你一路好作各種到達目的地的決定。

也許你從未想到要怎麼做,不過你的腦子早巳為你準備好了決定系統,這個系統彷彿一股無形的力量,在你人生的每一個時刻導引著你的思想、行動和感受。

這個能幫助我們評估每樣事的系統,大部分受控於我們的潛意識,那是長久以來被父母、師長、朋友、電視、廣告和社會形形色色影響的結果,很少是我們苦心塑造的,從而人生就難以自我掌握。

決定系統是由五個部分所組成:

一是你根本的信念,或可稱之為自發的信念;二是你的人生價值觀;三是你的心范,這包括學識及經驗;四是你常習以自問的問題;五是你在任何時刻的情緒反應。

這五個部分總合而成的力量,影響你是否採取行動、使你對未來抱著期望或擔憂、感覺被人接受或拒絕、認清成功或快 樂的程度、主宰你做或不做一件事。

你只要變動這五項中的任何一項,就可馬上使人生有很大的改觀,你不須再為事後煩惱,而可未雨綢繆地事先找出原因。

就以常常吃得過量這個問題來說,癥結不在於食物本身,而在於你的價值觀或信念出了毛病。本書將一步步引導你去設定自己的決定系統,如何把它調整得與你所企望的相配合,而不再受制於先前不利的決定系統。當你擁有這樣的能力後,也可認清別人的決定系統,從而瞭解他們的想法。 

我們無須讓過去所形成的決定系統來主宰我們的現在及未來,只要有心便可重新建立能發揮作出更佳決定的價值觀及信念系統,將你導向所企望的人生方向。要想好好運用決定的力量尚得排除一個障礙,那就是你得克服"作錯決定"的恐懼。

人生中沒有那個人能免去不作錯決定,我本身就不例外,甚至於還錯得不少。然而我並不會因此就不再作決定,只不過我決定不管作了什麼樣的決定都要保持彈性的心態,看看它會有什麼樣的結果,然後從中汲取經驗,作為日後作出更佳決定的參考。

別忘了:成功源自於正確的判斷,正確的判斷源自於經驗,而經驗又源自於錯誤的判斷。

人生中那些看似錯誤或痛苦的經驗有時候卻是最寶貴的,一個人當他成功就容易自得意滿,但一個人當他失敗時就會戒慎恐懼,從而會好好決定出一條更成功的人生道路。我們必須用心地從所犯的錯誤中學習,而不是一味自責,否則日後依然會重蹈覆轍。 

一個人的親身經驗固然重要,然而若能找一個人作為"學 樣"的對象會更有價值,他可以指出你人生河流前面的急湍,可以提供你前面道路的地圖。

像這樣的學樣對像你可以選擇財務方面的、感情方面的、健康方面的、工作方面的乃至於其他任何方面的,只要你有心想去學,這可幫你省卻走很多冤枉路,同時得以避開危險的瀑布。 

有時候你會發現一人獨自在這條人生的河流上航行,此時你不得不自行作一些重要的決定,這不見得是件不好的事,因為只要你肯學習,不管是碰上多艱困的事情,都能讓你從其中 學到很寶貴的學問,可幫助你未來作出更好的決定。

任何一位成功的人士若要告訴你他成功的秘訣--他若是肯老實說的話 --都必然會歸功於曾經作過太多太多的差勁決定所致。在參加我研討會的學員經常會問我這個問題:"你認為我得花多久時間,才能熟練那些特別的技巧?"

我會立刻回答:"那得看你願意花多少時間在這上面?"如果你一天練習十次(假設學習績效和練習時間成正比例的話),而別人一個月只練習一次,那麼你一天的學習績效就等於別人學習十個月,很快地學會這門技巧是必然的。

不過令人氣急的是,當你學會之後,別人卻會認為你不是天份好便是運氣好。 我之能成為一位極優秀的演說家,乃是儘可能一天安排三次演講的機會,而不是一個星期只有一次。

我公司裡的其他講師通常一年只排四十八場,這個場數一般只夠我講二個星期, 所以我若講上一個月,就能擁有他們二年的經驗,講上一年就能擁有他們十年以上的成長經驗。

我的同事常常羨慕我有演說的天份,可是我卻告訴他們這句話:熟練一樣技巧的程度和所花的時間成正比。事實上我的演說技巧還並不算好,可是我很用心地從每次演說中汲取經驗並且不斷改進,直到今天能面對各行各業侃侃而談。

不管你對人生有多少準備,我敢向你保證一件事,就是在這條人生之河中你必然會碰上不少礁石。當你碰上了礁石可別 一味自責"失敗"了,而要記得人生中並沒有"失敗"這一回 事,而只有"結果"。如果你沒得到所想要的結果,那麼就從這個經驗中學習,好在未來能作出更好的決定。

作者簡介:安東尼.羅賓是當今世界上最成功的潛能開發專家。他的著作在美國或已有譯本出版的國家或地區,都已成為最佳暢銷書,錄音帶更是個人成長類產品銷售的第一名。

arrow
arrow

    vemma維瑪珉珉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